Brand Cour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独占先机的京东物流

网络时代,电商竞争风起云涌,各大平台都在不断找寻自己的特色,期望能够在这个暗流涌动、纷争不断的天下得到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每每提到京东,首先为人称道的就是它的物流。

8年前,京东集团的CEO刘强东不顾投资人和高管的一致反对,决意自建物流。这是京东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决策,现在来看,相当成功。谈及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所有人都会指向物流。

很多人认为,京东自建物流单纯为的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但事实远不止于此,毕竟良好的用户体验也可以通过物流外包得以实现。京东打造物流系统的目的是,在前端给客户提供最佳体验的同时,后端也可以降低整个的物流成本,保证企业充足的现金流。除了这两方面的诉求,京东那时也刚好遇到了一个潜藏的巨大机会:国内物流服务质量普遍不高,但成本极高,而且尚未出现电商自建物流体系的先例。于是,京东便牢牢地抓住了这次机会,建立起自己的物流体系,并通过减少货物搬运次数的核心理念降低成本,提高产业链效率,在电商这片广阔的天地建立起了自己强大的王国。

电商竞争日趋激烈,显然,从京东身上看到机会的其他竞争者不可能让京东独吞电商物流的天下。另一巨头阿里继战略入股苏宁后,在自身拥有外卖平台“口碑外卖”的情况下,投资了同是外卖平台的“饿了么”,正是看好了这二者的物流配送体系。2016年1月,阿里在菜鸟公布了“众包计划”,通过联合部分快递企业,做到了当日达、次日达的服务,在时效方面可以媲美京东。

面对来自阿里的挑衅,京东当然不会无动于衷,而是入股永辉超市。2016年4月,京东旗下的京东到家与外卖配送平台达达合并,前者是中国最大的超市生鲜O2O上门服务平台,后者是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二者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电商物流领域的拉锯战再次爆发。

对于京东物流未来的战略决策,刘强东表示,京东未来要实现无人仓储、无人快递和无人机送货,新的项目小组也早已形成。与追求低成本、高效率自建物流体系的理念相同,在传统商品流通成本变高、渠道日益繁多、效率已逐渐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今天,智能以及无人技术将是物流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教学目的】

科学的决策制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本案例主要涉及计划职能中的决策和计划,可在讲授计划职能中的决策类型、决策的基本过程、计划的制定等知识点时使用。

案例分析关键词:战略决策、程序化决策、非程序化决策、决策的基本过程、计划

【思考题】

1. 京东的战略是如何体现其“低成本、高效率”的理念的?

2.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所作出的自建物流的决策属于程序化决策还是非程序化决策?为什么?

3. 请分析案例中京东与阿里的决策基本过程。

4. 根据刘强东对京东物流的新一轮决策,请模拟制定京东物流未来的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