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Cour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快乐的企鹅员工

相比富士康的军事化管理,腾讯则更加关心员工的利益和成长,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马化腾说过,对腾讯而言,业务和资金都不是最重要的,而人才才是腾讯最宝贵的财富。

腾讯在其企业内部广泛推广“工作室创业模式”,每个工作室都有与其盈利状况呈正相关的独立权限,像一个小公司一样保持创业激情,使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自己是公司中重要的一员。并设立了许多专项对作出杰出贡献的员工和团队进行精神激励,每一个员工都有机会成为公司的“明星”。

腾讯力求打造开放、平等和尊重的文化。腾讯内部有一个实名制的乐问BBS平台[1],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提出任何有关企业产品、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有些问题马化腾也会参与讨论,一起集思广益。在这个平台上,所有人提出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充分的讨论。普通员工也可以通过每两周举办的“总办午餐日”,现场打探企业高管成员的八卦消息、心路历程以及财富人生。

为了留住人才,腾讯注重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关心每一位员工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工作之余,腾讯会举办每年圣诞晚会以及周年庆等大型娱乐活动,邀请公司全体员工及其家属共同度过这些盛大的节日。不仅如此,腾讯每两年还举办一次“Q歌Q魅”,为员工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丰富员工的娱乐生活;成立舞蹈、音乐、篮球、英语角等企业内部协会,帮助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开通身心健康热线,举办关爱大讲堂,邀请专家随时解答员工及其家属的身心健康问题,舒缓员工的工作压力,做到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尽管如此,近年来腾讯的离职率开始逐年增长。有些毕业生在通过了严格的层层面试后进入腾讯工作,却在一两年后选择跳槽,这是因为腾讯团队体系越做越大,公司架构以及业务日趋成熟,新进入的员工虽然有着十分丰富的平台资源和福利,但晋升的空间却受到了压缩。也有人说,在腾讯,耐得住寂寞,才能走得更远。

【教学目的】

组织中有关员工激励政策的制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行为科学理论认为,人的行为过程表现为:需要——动机——行为。要使人的行为朝着组织的目标努力,就需要研究这种行为是由人的何种动机引发的,又需要满足人的何种需要。通过本案例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人际关系学说及相关激励理论的理解。

案例分析关键词:人际关系学说、需要层次论、双因素论

【思考题】

1. 腾讯公司采用的以下激励员工的做法,分别满足了员工哪一层次的需求?

A. 工作室创业模式

B. 员工成为公司的“明星”

C. 实名制的乐问BBS平台

D. 开通身心健康热线

E. 举办“Q歌Q魅”

2. 结合案例,运用人际关系学说具体说明腾讯对员工激励措施的合理性。

3. “在腾讯,耐得住寂寞,才能走得更远。”这句话说明了什么?

4. 运用双因素论,请为腾讯激励政策的制定提出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