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Cour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演出公司也需要管理

相声、小品和二人转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逐渐成为当代中国文化产业中的一大亮点。在相声界,启明社独占鳌头;草根创业的欢乐豆浆也凭借在小品舞台剧方面的出色表演赢得了市场;南望传媒旗下的开心大舞台则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二人转剧场。它们的成功不仅源于其精湛的表演,更离不开它们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

启明社作为一个相声社团,保留了传统相声中的家族式管理方式,师傅带徒弟成为其培养演员的主要模式。在启明社,所有的决策都是班主说了算,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角色分配,甚至连徒弟们的收入也由班主一人决定并支配。这样的管理模式既保证了班主的绝对权威和地位,又彰显出其个人魅力,使公司形成了由艺术联结的强大凝聚力。但启明社仅有这样的“家族负责制”,加上缺乏健全的人事管理制度,导致其高度集权现象严重,这使得启明社的市场扩张放缓,内部也出现了收入不均的情况,年轻社员们由于看不到自身的发展空间相继退社,导致启明社作品的更新速度与质量逐步下降,遭遇发展“瓶颈”。

同样以演职人员作为主要成员的欢乐豆浆,是一家民营话剧机构,从创立第一天起就确立了大剧场喜剧演出模式。经过8年的艰苦创业,欢乐豆浆已成为当前小品、话剧界最有号召力的品牌之一。欢乐豆浆的创始人坚持用民主决策的方式创作剧本。在每部剧创作伊始,编剧会提出一个创意,随后组织一个“艺术评估小组”一起讨论创意内容是否成立,并根据不同演员的形象特点刻画人物个性,完成剧本。除了剧本创作的独特模式,欢乐豆浆还拥有一套完善的演职员工培训体系,每年都会从报名应聘的演员中选出30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使他们充分融入到欢乐豆浆的企业文化与艺术氛围中。正是由于这样的创作机制与人才引进机制,欢乐豆浆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文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南望传媒作为国内知名的演艺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有效的管理模式。南望传媒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总裁、副总裁6人,分管影视制作、演员和剧本等事务。为了培育和提升演职人员的创作能力与表演效果,公司内部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演员奖惩制度,所有的演员薪酬由工资+奖金组成,每场演出都由专人负责给演员打分,根据表演时观众的表现(多少人上厕所、多少人借故出场)核定当场的工资。同时,董事长深知作为演职人员追求的不仅仅是高报酬,更是艺术梦想,所以愿景有时比制度更重要。为了激励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董事长经常亲自率领年轻演员,到全国各地巡演。这也让南望传媒的员工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因为对于这些员工来说,如果不好好工作,罚钱事小,失去更大的发展契机事大。

【教学目的】

启明社、欢乐豆浆、南望传媒的经营与管理模式告诉我们,管理者的工作环境复杂多变,面临着多种挑战。管理一个组织是一项复杂的活动,如何保证正确地去做正确的事,需要管理者学习和掌握相应的技能和知识,才能出色地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

案例分析关键词:效率、效果、管理者技能

【思考题】

1. 你认为拥有什么样的管理技能对启明社、欢乐豆浆、南望传媒的高层主管是最重要的?为什么?

2. 请从效率、效果的角度,分析上述公司的管理模式。